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zhaoxh777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同济大学建筑学专业62届六年大事记   

2008-06-25 11:01:40|  分类: 同济大学建筑学专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2008年6月25日   7月5日修改

       最近得闲翻看过去学生时期的日记,感慨万分,忽然产生一个念头,把我们大学六年的生活中的大事整理一下,编成一个大事记,和过去的老同学一起回忆回忆,也让现如今的年轻人了解一下50多年前的大学生活,岂不是很好吗。只是日记跨越的年代比较长(1956年——1962年),涉及的内容比较多,要经过复读和筛选,再进行编写是要花些时日的,我想整理好一部分就先发表一部分,慢慢来。另外,我也希望我的老同学看到后,给与补充、修改,并提些往事线索和建议。

 同济大学建筑学专业62届六年大事记(一)1956年下 7月5日修改

8月     

26、27日 新生入学报到,由于老的宿舍还没有腾出来,我们新生就暂住在北楼的教室里。

28日 进行专业学习,在129礼堂由各个系的老师介绍专业。

29日 上午填写专业志愿表,报建筑系的同学有450人,需要加试素描。下午加试素描,题目是:静物写生和带有建筑物的想象画。建筑学专业录取了来自沪、苏、浙、闽、皖、鲁华东五省一市68人分为2个小班集体。似乎有意识地将福建、山东籍的安排在一班,安徽籍的多安排在二班,而苏浙沪人数较多则散在两班。当时录取的名单:

1班:  丁国宝 王良成 王瑞官 王茂松 仇家凤 朱开墅 吴为民 李家元 余朝淦 狄松全 俞文寿 施承继 徐品善 马锡元 张道正 张宝玮 陈朝明 陈雪莉 章斌欢 曹希曾 常国泰 贾德厚 赵秀恒 刘  毅 刘桂芳 刘佐鸿 郑友杨 郑洪仪 郑经纬 谢长鎏 谢祥鹤 归维明 罗文正 龚丽慈 王小澜 

2班:  刁本和 王学祥 王曾纬 朱银龙 朱鹤年 朱龙君 任仲继 光相一 祁早春 李实训 吴家国 吴建楣 吴剑琴 何英濂 汪启宗 沈传芳 金  亮 洪明栋 姚永瑞 徐为煅 张迪生 张颐龄 陈汉昌 许万英 黄纪南 冯堉生 庄新兆 劳智权 邹宜柱 管式勤 潘玉琨 蔡威廉 魏建民

后来由其它班级转入的:牟崇瑞 刘志筠 蓝耀来 沈惠骥 义志辉 张宝库 张雅美

9月

3日 大学第一天上课,一年级新生没有固定教室,都是拿着书包打游击,先是上了2节数学,课间操后又到另外的教室上其他课。下午上了4节素描课。当时的班干部都是指定的。一班团支部书记:谢长鎏,班长:罗文正,副班长:龚丽慈,体育委员:丁国宝,文娱委员:赵秀恒,生活委员:曹希曾。二班团支部书记:冯堉生,团支委:吴剑琴、汪启宗,班长:张迪生,体育委员:王曾纬,文娱委员:吴建楣,生活委员:祁早春。(根据7月15日龚丽慈的意见进行了补正)

        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赵秀恒、徐品善在西南楼前合影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罗文正、潘玉琨、刘佐鸿、陈汉昌在西南楼的寝室里

7日 搬进了新宿舍,男生在西南楼楼3037、3038……,女生在解放楼。当时吃饭实行包伙制,伙食费每月12.5元,8个人一桌,开饭前,菜都在桌上摆好了,荤素搭配相当丰盛。当时虽然实行粮食定量,但是我们在食堂里可以放开肚皮吃饱饭。

19日 开学伊始便临中秋节,晚饭鸡鸭鱼肉样样俱全,还每人发了两枚广式月饼。

10月

18日 上午建筑设计原理课,我们怀着异常兴奋的心情来到北楼的一间梯形教室,期盼着聆听第一节建筑设计原理课,上课铃声刚过,大家静悄悄地坐在那里等待,这时有几位年轻的教师和刚毕业当助教老师:赵汉光、郑肖成、陈渭、陈光贤、张家骥等人鱼贯而入。又过了一会儿,门外脚步声响起,走进一位西装笔挺,衬衫崭新,胸前的口袋里插着一朵红色康乃馨,身材不高,梳着光亮的背头,脚下穿着一双厚底皮鞋的教授,它就是我们的启蒙恩师罗维东教授(55年他刚从美国回来,职称是副教授)。他那从容、稳健、自信的风度,以及清新、亮丽、端庄的打扮,一下子就把我们每个学生的心给征服了。

他的讲课废话不多,口才很好,说话有魅力,但是又带着一些威严。他第一堂课说带着我们周游世界,给我们放了许多世界各地著名建筑的幻灯片,因为他是密斯.凡德罗的学生,所以介绍了很多密斯的作品,也是在这堂课上,我们同济的学子们第一次看到了‘巴塞龙那展览馆’第一次欣赏了色彩艳丽的彩色幻灯片。

罗维东教授富有魅力的风度和色彩艳丽的彩色幻灯片,给我们留下了永不磨灭的印象。

11月

16日 从今日起就餐实行食堂制,窗口集中售菜:甲菜1角5分、乙菜1角、丙菜5分,偶有特菜2角,米饭和菜汤在食堂各个角落的木桶里,敞开供应。

17日 我们两个小班确定了参加学生会元旦戏剧双周汇演的剧本—“虎食”,这是一部反映肃反的剧本,这部戏元旦晚会上演出,原本打算来个“建一的一鸣惊人”,到后来却只获得了个“演出纪念奖”(我对这件事一点印象也没有了,若不是当时的日记上有记载,别人给我说这件事我还不信呢)

12月

31日 新年除夕,学校凭卷免费供应加餐和宵夜,当时日常早餐已有油氽花生米、肉松等佐餐,加餐自是更为丰盛!电影和歌舞游艺活动则是通宵达旦……此后六年的任何一个新年,随着形势和同学思想性格的改变,再也没有如此无忧无虑、丰盈和美的好时光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大草棚可以容纳2000多人,大型的报告会、联欢会、放电影(银幕在中间两面看电影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都在这里举行平时还作为餐厅用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799)| 评论(1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